“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筑文化盲道,启思政大道,建实践常道

来源: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量:10

2023年5月,在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礼赞活动,围绕“同心共享文化 携手共赴光明”这一主题,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并组织召开“促进我国残障群体社会参与”论坛,活动获得央视等数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突出强调了为残疾人提供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意义。


2023年5月,“光明影院”助残五周年礼赞活动围绕“同心共享文化 携手共赴光明”这一主题,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并组织召开“促进我国残障群体社会参与”论坛。活动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他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光明影院”送来期许与支持。

“光明影院”邀请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专家学者,共话无障碍信息发展新蓝图,实现残障人士“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目标。活动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指出:“去年年底和今年四月,全国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进行了一审和二审,现在正在向社会征集意见。今天的温暖活动,是‘光明影院’对国家首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做出的卓越贡献。”

活动现场,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报告文学《光明影院的故事》中外文版正式发布。该书生动记录了“光明影院”项目为视障群体制作、传播无障碍电影,推动我国无障碍信息传播事业发展的历程。五年多来,“光明影院”的志愿者们一路追光而行,他们以文字和影像的形式,记录了一个个凝结着爱、希望和光影魅力的中国故事。

未来,该书还计划发行哈萨克文、吉尔吉斯文、塔吉克文、乌兹别克文与土库曼文版,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全球读者出版发行。

图片


从「无」到「五」,筑文化盲道

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光明影院”公益项目成立五年多来持续进行无障碍信息传播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以专业行动促进残障群体社会参与,助力我国社会文明进步。

“光明影院”项目的缘起是一条盲道。1991年,北京铺设了全国的第一条盲道,30多年后的今天,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铺设了全世界长度最长、覆盖面最广的盲道。

“生活当中有了便于行走的盲道,精神上直抵心灵的文化盲道又在什么地方呢?”基于这一问题,“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成立了。

“光明影院”项目由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联合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推出,以制作、推广无障碍电影、为视障人群传播文化精品为宗旨,通过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插入对画面的声音讲述,推出无障碍视听作品,构筑“文化盲道”。

自2017年创立以来,“光明影院”项目先后有800多名师生志愿者加入,目前已制作完成500余部无障碍电影、46集无障碍电视剧《老酒馆》和30集无障碍电视剧《大山的女儿》。

至今,“光明影院”已走进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实现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对国务院划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行点对点覆盖,上线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覆盖超2亿户家庭。

从“无”到“五”,“光明影院”坚守初心,发挥视听传播专业优势,为视障人群修筑一条直抵人心的“文化盲道”,并将这条“文化盲道”生生不息地延续下去,以青年之行点亮公益之光。

图片


从「内」到「外」,启思政大道

为加强对残疾人群体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切实关怀,共同助力我国社会文明进步,“光明影院”青年志愿者使团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发起全国“光明行动”倡议,呼吁社会各界一同推动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优化升级,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图片

五年多来,“光明影院”从“内”到“外”不断发力,在校内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在校外联合社会各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动人篇章,为思政教育创新提供重要经验与启示。

“光明影院”项目成立以来,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内容创作,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节点推出重点作品,不仅让视障朋友们能通过无障碍电影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也为参与无障碍电影制作的师生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明影院”推出“70年·70部”特别计划,让视障朋友们通过无障碍电影感受祖国发展,并在创作中激发志愿者们的爱国热情。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光明影院”特别选择20部扶贫题材电影制作成无障碍版本,为视障朋友们讲述国家在扶贫之路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引导志愿者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2021年,为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明影院”项目团队推出“百年百部”特别计划,选取《党的女儿》《可爱的中国》《百团大战》等建党以来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100部优秀影片,制作成无障碍版本。“百年百部”特别计划为视障朋友们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让志愿者们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与此同时,“光明影院”项目从校园走向社会,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打造出一张电影助盲事业的靓丽名片。

图片

2019年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受“光明影院”项目启发,提出《“发展我国无障碍电影事业”议案》,建议国家为无障碍电影立法、建设无障碍电影标准、减少对于无障碍电影的版权限制、完善电影院的无障碍观影设施,号召社会各界支持无障碍电影,通过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从「知」到「行」,建实践常道

“光明影院”项目立足视听传播专业教育,依托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无障碍信息传播标准的制定、应用和推广。

五年多来,“光明影院”坚持构建一条无障碍影视制作与传播、社会调研、出版著作的实践常道,促进志愿者们从“知”到“行”,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行动中。

五年多来,“光明影院”项目在文化盲道、思政大道、实践常道上持续耕耘、追光前行,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公益情怀教育与视听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未来,“光明影院”团队将赓续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影片,依托传媒专业背景推动无障碍电影统一标准的建立,促进电影助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同心共享文化,携手共赴光明,“光明影院”五年多来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未来也将走向更大的舞台,将文化盲道、思政大道、实践常道铺向更广更远的地方,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画卷。

(编辑: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吴梦涵)

Baidu
sogou